国际合作创新区(ICIZ)简介


在党的十九大开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背景下,高等教育发展应瞄准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关键环节,持续跟踪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动态趋势。为加快提升广东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广东省率先启动实施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计划。东莞理工学院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中被列为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单位。根据省教育厅与东莞市政府签署的《广东省教育厅  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建东莞理工学院协议》,拟将学校打造成为工科优势突出、应用特色鲜明、服务成效显著的国内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2015年,广东省率先落实国家“双一流”部署,东莞理工学院被正式列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单位。省市共建协议明确由东莞市政府统筹规划。2016年,根据中共东莞市委、东莞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理工科大学合理工类学科建设服务创新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东莞理工学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实施意见(东委发[2016]5号),指导东莞理工学院与东莞市松山湖高新科技产业区管委会沟通商议,并于2019年明确规划137273土地作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新增用地,并在功能和城市空间上做好与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融合发展。经调研论证,东莞市委、市政府做出指示,由东莞理工学院提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国际合作创新区的建设规划。在各方支持推动下,学校实现综合实力与创新服务能力“双提升”,在2018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名中,学校位列第229位,较2015年提升177位,超额完成省市共建协议确定的到2017年底“提升100名”目标;理工类高校排名第83位,首次跻身全国理工类大学前100

 

国际合作创新区位于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玉兰路、红棉路交汇处,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和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之间,为松山湖科学城核心区域。近年来区内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主动对接大湾区创新资源,加快聚集全球高端创新资源要素,已经建设了三个大科学装置,即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和“南方光源”项目。此外,区内有现已形成高端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新能源和现代服务业的“4+1”现代产业体系,有华为、东阳光药业、红珊瑚药业等高新科技产业群。到2019 年共聚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98家、新型研发机构33家、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8个。各类人才近10万名,其中省市创新科研团队48个、院士24名。东莞理工学院国际合作创新区正是在此背景下进行建设,助力学校创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同时,对接松山湖大科学装置,为科学城、东莞市不断入驻的企业和科研机构输出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加快东莞市经济社会更好的转型发展

 

依托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背景,结合学校发展需求与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发展需求,服务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接国家省市创新驱动发展重大布局,实现东莞“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奋斗目标。20183月,东莞理工学院成立国际合作创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及其领导的国际合作创新区建设办公室,统筹协调新区建设的各事项,并开展各项前期筹备工作。

 

国际合作创新区建设将以“国际高端人才培育区、新工科教育引领区、科技创新示范区、城市功能配套区”四个功能区具体承载,建设国际化、标准化的大型综合体、大平台,促进产业链的聚集和学科交叉融合。为我省实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提供支撑,既是学校加快落实省市共建协议目标任务、谋求更大发展的历史性重大机遇,也是学校更好地成为区域经济和科技发展加速器的光荣使命。